close

《提起覺照》


當一個人婚姻沒有破裂時,他永遠不能理解離婚的痛苦。

當一個人還沒生病的時候,他永遠不能理解別人生病時候的痛苦。


當一個學佛人拜佛念經一求就非常靈驗時,邊上不學佛的人永遠都不知道他為什麼會這麼虔誠。


當一個失去希望和理想的人,在人生中最苦惱時,如果有人告訴他拜佛後能夠改變人生,當他擁有這種法喜的時候,是任何不學佛的人都無法理解的。


當一個人心靈有的寄託的時候,別人永遠不會理解他為什麼會這麼法喜充滿。

不理解別人已經成為現代人的一種通病。不承認錯誤,已經成為當今社會很多人的一個弊病。

人因為太注重了自我感受,所以才會忽略別人的感受。


現代社會矛盾越來越激烈,人心越來越貪。人跟人的交往充滿著瞋恨、貪欲和愚癡,使人不能理解對方,造成了對別人和自己的傷害。


管理好自己的心,管理好自己的情,你的心才不會被傷害,你的情才不會受傷,你的心情才會慢慢地好起來。

煩不完的人間事,操不完的人間心,你的心慢慢就會由煩心變為凡心。


身觀自心找佛性,

定慧雙修清淨心。

啟發佛智般若高,

誓願度眾成佛道。


人在社會上不管碰到什麼事情,學佛後,都要用智慧來選擇妙法,化解紛爭。有時候要看到自己的不足和欠缺。

靜下心來想一想:我今天一天講錯多少話?做錯多少事?想過多少不該想的事情?

這就叫善念生“覺起”。


經常定下心來,想想自己這輩子做錯多少事情,不能再輪迴了。

經常想一想:我今天一天活得有智慧嗎?我用了多少智慧解決問題?

常和智慧作伴,這樣你才能在逆境中順利。


看淡放下是解脫,

逆境鍛煉我避禍。

提起覺照保平安,

煩惱菩提須轉換。


人要學會對治自己身上的毛病。

如果貪了怎麼辦?用經常布施來治自己的貪念。貪心減少後,人才會自覺持戒。常有貪心就不能持戒。

如果瞋恨了怎麼辦?換位思考,想想別人的苦、別人的難。經常想想活在世上每個人都不容易,學會原諒別人。

愚癡心來了怎麼辦?趕快念心經,“求菩薩保佑讓我開智慧,遠離一切顛倒夢想”,不該想的不要想,不該貪的不要貪,不該做的不要做,這樣你才能降伏煩惱。忘記自我,才能去除自私的愚癡心,停止雜念和妄想。

在佛法上稱為“止觀無我”。常觀無常才能緣起性空。


三心不得常照應,

往事已過成泡影。

守住當下不變故,

今世修成變徹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ie 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