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🌻佛教有一個廣為流傳的故事,山上的寺廟裡有一頭驢子,每天在磨坊裡辛苦地拉磨,非常苦。天長日久,這頭驢子漸漸厭倦了這種平淡的生活,它每天就在想:“我要是能夠到外面見見世面,見見這個世界,不用拉磨,那該有多好啊!”

🌻不久,機會來了,有一個僧人要到山下去辦事,帶著這頭驢子去下山馱東西,這頭驢子非常地幸福,興奮得不得了。來到山下,僧人把東西放在了驢背上,然後牽著它返回寺院。沒有想到,一路上,行人看到驢的時候都非常虔誠地跪在兩邊,對它頂禮膜拜。一開始,這頭驢大惑不解,它不知道人們為什麼要對它磕頭跪拜,慌忙躲閃。過一會兒,它一看一路上都是這樣,不禁飄飄然起來:“原來人們都這麼崇拜我啊!”當它再看見有人路過的時候,就會趾高氣揚地站在馬路中間,走起路來虎虎生風,腰杆瞬間也直了起來。

🌻回到寺院之後,這頭驢認為自己身份高貴,死活也不肯再拉磨了,只願意接受人們的跪拜。僧人無奈,只好把它放下山去,因為它不肯拉磨。驢剛下山的時候就遠遠地看見有一群人敲鑼打鼓地迎面而來,它心想:“他們一定是來歡迎我的。”於是它大搖大擺地走到馬路中間。哪知道那是一隊迎親的隊伍,卻被一頭驢擋住了去路,迎親隊伍裡的人非常憤怒,用棍棒抽打它,用腳踢它。這頭驢倉惶地回到寺裡,奄奄一息,它忿忿不平地告訴僧人:“原來人心險惡啊,我第一次下山的時候,人們對我頂禮膜拜,可是今天,他們竟對我狠下毒手。”僧人歎息一聲說:“唉,果真是一頭蠢驢啊!那天,人們跪拜的是你背上馱的那尊佛像,不是你啊!”

🌻這個故事告訴我們,人生最大的不幸就是不認識自己。很多人離開了自己重要的位置,自己什麼都不是。每天我們都照鏡子,但是我們在照鏡子的時候,有問過自己一句話:“你認識你自己嗎?”
很多夫妻在一起生活幾十年,還不認識對方的性格。如果你擁有財富,別人可能只是崇拜你的財富而已,不是你,但你認為他是崇拜你;如果你有榮譽,別人崇拜的是你的地位,不是你,但是你可能認為大家都崇拜你;如果你擁有美貌,別人崇拜的只是你一時擁有的美貌,不是崇拜你,你誤以為別人都很崇拜你。當財富、權力、美貌過了保質期,你就會被眾人拋棄。別人崇拜的只是他們的一種需求,而不是你啊。

🌻學佛人要懂得,我們的心是最重要的。固然人的能力也很重要,但是,有一樣東西比人的能力還要重要,那就是我們的人品和道德啊。道德人品是人真正的最高學歷,是人能夠施展的基礎,是當今社會缺少而珍貴的品質標籤。學佛人最忌諱的是寬己嚴人,對自己什麼事情都是沒有關係的,對別人左一個要求、右一個要求,這樣做事就叫剛愎自用,太執著,所以,中華傳統文化講人要善良,一善解百災。

20181006洛杉磯

arrow
arrow

    Annie 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